科研成果

高原农作物新种质资源创造及新品种培育与示范推广

2009-07-03  

本项目属作物、牧草品种资源和育种创新研究,为高原农作物、牧草育种提供系列优异种质,培育优质、多抗与超高产结合的农作物新型品种,探索未来理想株型模式及相应的理论技术系统,开展青海高寒区禾本科牧草现代生物技术育种与扩繁研究。
主要创新贡献
  
在充分发挥高原小麦新种质资源创造与新品种培育方面优势的基础上,针对西北地区高寒干旱作物生育期短的特点,拓展进行了胡麻、向日葵资源引进与新品种培育工作。主持完成了青海省重点科技招标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与方向性项目,完成了院地合作项目等。主要成果:1)引进、发掘了大批种质资源,对资源进行了初步鉴定与研究,并创造了一大批新种质资源;2)建立了分子标记筛选平台与部分标记的筛选技术;3)筛选培育出8个农作物新品种,分别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和青海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其中春小麦品种有:高原142,高原412(国审),高原437,胡麻品种有:陇亚10号,食用向日葵品种有:H4和美长磕766,莜麦品种有坝莜6号,晋九;4)制定农作物新品种标准8个;5)新品种的示范推广。采用以良种繁育为基础,丰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为关键,丰产示范基地展示为样板,大面积推广种植为目标,农户增产增收为目的技术路线。春小麦重点进行了高原448、高原584和高原314等新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胡麻以陇亚10号为主的示范推广;6)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了《中国北方春小麦》(副主编单位)、《青海省农作物品种志》(1983-2005)(副主编单位)、《中国旱区农业》(参编单位)、《中国绿洲农业学》(参编单位)等专著。
国内外影响:
  我所培育的高原号春小麦品种在西北春麦区和青藏高原冬春麦区推广种植,其中高原448已成为青海省重点推广的七个春麦品种之一,为青海省又一次的春麦品种更新换代奠定了基础。2009年在青海就建立春小麦新品种原良种繁殖基地面积17710亩,建立示范基地面积94350亩。仅2005-2009推广面积就达300万亩,新增总产量1.2亿公斤,实现总产值1.46亿元,新增收益1.17亿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胡麻陇亚10号示范推广与春小麦新品种高原437的示范推广分别得到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资助。我所春小麦分子育种工作得到中科院重大项目和院方向性项目的资助,并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农作物转基因新品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