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动物进化适应与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在黄河源头玛多县大型食草动物草畜平衡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0-11-11  

  三江源区拥有独特的高原高山气候,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气候格局调节的稳定器。玛多县位于三江源黄河源头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也是藏野驴等大型野生食草动物重要的分布区。长期以来,该地区面临着过度放牧和草地退化等生态问题。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长,野生动物和家畜争食牧草的现象也日渐突出,并造成当地部分牧民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担忧。为客观评估野生动物,特别是大型食草野生动物对草地生态系统和畜牧业生产的影响,本研究开展玛多县大型食草动物种群数量调查、栖息地评估,并比较分析野生动物和家畜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压力指数,以期为野生动物保护和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2016-2017年,使用样线法对玛多县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及分布进行了系统调查,获得了大型食草野生动物的种群密度和分布位点信息,使用最大熵模型(MaxEnt)计算玛多县藏野驴(Equus kiang)和藏原羚(Procapra picticaudata)的适宜栖息地面积。以大型食草动物种群密度和适宜栖息地的面积结合,估算藏野驴和藏原羚较为准确的种群数量。结果表明,玛多县藏野驴和藏原羚的适宜生境面积分别为14,463.7 km2和15,306.3 km2,藏野驴最大种群密度为0.8418 头/km2,藏原羚最大种群密度为0.2764 头/km2,由此估算出玛多县藏野驴和藏原羚的最大种群数量分别为12,176头和4,231头。结合历年家畜的统计数量以及玛多县草场的生物量基础数据,研究指出,家畜对草场的压力指数高达0.996,但藏野驴和藏原羚等大型食草动物对草场的压力指数仅为0.03。我们认为,数量不断增长的野生动物对草地压力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过度放牧还是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控制家畜数量是草地保护及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管理的首要措施。

  研究论文 The carrying pressure of livestock is higher than that of large wild herbivores in Yellow River source area, China 发表在 Ecological Modelling 。高红梅博士为第一作者,张同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3060602,XDA200203030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6405);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与研究计划(STEP)(2019QZKK0501)、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2019-SF-150)和青海省科技厅重大项目“三江源国家公园动物基因组计划”的支持。学科组依托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0020302349

   玛多县藏野驴(A)和藏原羚(B)适宜栖息地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