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兽类学报》“青藏高原兽类适应与多样性保护研究”专刊征稿

发布时间:2022-02-21

  一、专刊简介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年轻、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被誉为地球的“第三极”,低氧、低温、强紫外辐射等气候特征使栖息于青藏高原的兽类形成了独特的高原适应特征,为解析生物对高原极端环境适应进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青藏高原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地处高寒的动植物生长极为缓慢,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致使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严峻,兽类在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结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经《兽类学报》编委会商议,我刊拟组织 “青藏高原兽类适应与多样性保护研究”专刊,计划在2022年第4期刊出。欢迎从事青藏高原兽类研究的专家、学者投稿。

  二、收稿范围

  青藏高原兽类各研究领域的论文、综述(特邀)均可投稿。

  三、投稿要求

  (1)稿件要求观点明确、主题突出、文字简洁,论据充足、文献精炼。

  (2)具体格式参阅《兽类学报》的投稿须知及投稿模板。

  投稿方式:《兽类学报》官网:http://www.mammal.cn 进入“作者中心” 注册作者用户名和密码投稿。

  截稿日期:2022年4月30日

  四、专刊相关说明

  (1)本专刊为《兽类学报》正式发表论文。

  (2)所有稿件严格遵循三审制度,通过本刊终审后方可发表。

  五、客座主编

  杨其恩,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2010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获博士学位。2011.06-2013.12 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01-2014.11 在华盛顿州立大学生殖生物学中心任研究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精原干细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实验室主要使用动物分子生物学、生理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手段,利用生殖干细胞体外培养体系、移植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以模式小鼠和高原特有动物为模型,系统研究哺乳动物雄性生殖干细胞命运决定和减数分裂启动及完成的分子调控途径。目前重点开展:1)精原干细胞发育和维持的分子调控机制;2)种间杂交雄性不育和减数分裂阻断机理。在 Development, PLoS Genetics, Journal of Cell Science, Biology of Reproduction, Stem Cell Reports 等生殖和发育生物学领域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中英文专著2部。获Lalor基金会博士后基金、生殖生物学会研究优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