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植物·土壤·全球变化”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6-08-02

2016年7月22日,“植物·土壤·全球变化”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本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支持下,由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承办。会上各位专家围绕“植物·土壤·全球变化”主题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上,兰州大学杜国祯教授作了题为“高寒草地植物生态学研究”的报告,总结了多年来在植物生态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来自浙江大学的常杰教授根据典型案例,利用新的视角解读了“从城市中的生态学到城市生态学”;与高寒草地与全球变化课题组有密切合作的福建师范大学的黄志群教授和谢锦升教授分别介绍了亚热带低磷土壤区森林植物水分利用效率与氮沉降以及亚热带森林土壤增温平台与土壤碳通量高频观测的研究结果;来自复旦大学的周淑荣教授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与疾病的关系;来自南京大学的牛克昌副教授介绍了青藏高原放牧条件下的植被群落构建及功能;来自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的曹广民站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海北的情况,贺金生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有关高寒草地与全球变化的最新研究进展。浙江大学葛滢教授、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张振华副研究员、马真、李文竞助理研究员及西北高原所的研究生、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交流环节中,大家就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7月23-24日,与会的各位专家在贺金生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海北州不同程度退化草地,参观了“高寒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学科组在海北站的实验平台以及其他全球变化研究平台,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研究的途径。 

杜国祯教授作报告

常杰教授作报告

黄志群教授作报告

参观海北站实验平台